2014年考研以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拉开大幕。今年 考研政治真题中毛中特考查部分的特点非常清晰,就是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中心。现文都教育为大家及时解析2014年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的单选真题。

  第5题: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十四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20多年的实践,党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了新的科学定位,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A.辅助性作用 B.决定性作用 C.基础性作用 D.补充性作用

  【答案】B

  【解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和创新,对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深化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6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得到不断推进,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A.实行差额选举 B.按党派分配名额 C.按单位分配名额 D.实行等额选举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三十条规定第三十条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

  第7题: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据是()

  A.生产要素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B.我国社会存在着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C.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按劳分配的补充 D.生产要素是价值的源泉

  【答案】B

  【解析】按劳分配以外的多种分配方式,其实质就是按对生产要素的占有状况进行分配。实行按劳分配的根据是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第8题:文化强则中国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其关键是()

  A.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B.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C.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D.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答案】A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