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文都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

  问:考查毛泽东的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功绩

  毛泽东的功绩: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完成了项历史任务,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政治基础。

  毛泽东思想的功绩: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智慧结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次结合。

  第二问:线索性,主要是改革在各个时段的功绩(探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已经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为改革开放后找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奠定了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改革开放,找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大大,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从面对具体的经济问题转向面对相互交织的经济社会矛盾,改革正从经济体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全面进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十八界三中全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