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解析一下2014年的考研政治真题,那么我刚刚拿到这份完整的真题,应该说很多同学拿到这份真题是比较愉悦的,因为里面相当多的题目都是我们在讲课的时候讲过的,那么大题有一些直接就是原题原答案。这套题目我先说一些它的总体感觉,对它的一个总体评价,这套题目和往年的试题相比,应该是说比较稳定和平稳的,各个科目的考查和以往的考查没有明显的变化。马原、毛中特、史纲还是延续以前考查的风格,整张试卷的难度比较适中,也没有出现特别难的题,也没有出现特别偏和特别怪的题。应该说经过了2010年2012年2013年这几年考查的话,政治的考查已经基本上稳定了,风格非常稳定,方式和风格相对趋于稳定。

  那么接下来我想重点讲一下我主讲的史纲这门课程。史纲这门课程,大家可以看到36题,36题是典型的史纲的考法。问实际上考查的是一个宏观的,毛泽东本人的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功绩,为什么不能否定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因为两项,一项是毛泽东本人的功绩,还有一项是毛泽东思想的功绩。那么考查的其实就是这两个点,毛泽东的功绩那么大家一定要理解清楚,一个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改变了中国的性质,完成了项历史任务,这是必须要答上的。第二项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第二问其实就是我冲刺班讲义第4页个专题的第二问,一模一样的答案,一模一样的题。第二问我以前讲过,是一个典型的线索性考查,不可能只考当代,也不可能只考当下,它必定要把当下和以往的历史线索结合起来。那么今天考的呢,果然它是和当代的一个热点结合起来,就是改革,深化改革。同时它也不单单是考十八届三中全会,不单单是考现在的全面深化改革,它要把改革这条线索理析清楚。

  那么在答这套题的时候,个一定要有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得把改革、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特色的这个道路,还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理析清楚。接下来才能按阶段来理析,那么它把它实际上它分成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改革开放前主要应该答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已经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虽然这个探索最后并没有取得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没有取得一个正确的道路,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但是不能否定这个探索的意义。这我在课堂上是反复强调过的。第二个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改革开放,找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然后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当时跟大家讲过,一方面是综合国力的增强,一方面是国际地位的,还有一方面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接下来是十八大以后,我当时跟他说,我说改革开放以后,今年把它分为两段来,一段是十八大之前,一段是十八大以后。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从面对具体的经济问题转向面对相互交织的经济社会矛盾,改革正从经济体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全面发展。那么接下来理析十八大以来我们建设的功绩,所以诸位只要按照我讲义第4页给出的答案作答的话,这道题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史纲的考查一定是一个线索性的考查,一定不是只考当下,这条线索一定是和我党高度相关,一定是跨时段,一定是各个时段波澜起伏,不相同的。那么今年还有一个题目,我的讲义上面的题目,就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是在考查的时候,它并没有在史纲这个专题考查,它是换了一个科目,它是在毛中特的第二问考查,大家在作答的时候,也是可以按照我的答案,因为它本身问的时候就是问的社会基本矛盾,你就从社会基本矛盾的变化来回答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不断地进行深化改革。

  那么史纲的选择题今年是有一点点变化的,今年史纲的选择题总的来说,还是一个知识再现型的考查。什么叫知识再现,就是你一定要获得这个信息,获得这个知识。不能仅凭推理、逻辑判断来作出答案,这样的考查叫知识再现性考查,所以你的认知是要看书的,总的来看还是延续了这个风格。那么这里面有一些题目是我们在课堂上讲过的,比如说这里面单选题的第10题,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做出了新的解释,新三民主义成为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究其原因是由于新三民主义的纲领,那么主要是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这个是我暑期班讲义第39页第3题,一模一样的题,就是与中共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一致,基本一致。

  那么今年的新的变化出现在哪儿?新的变化是有一些题目不再是直接的告诉你,我考的是你哪一章哪一节哪一点的知识了,它里面出现了一点点的变化。比如说单选题的第9题,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在该刊发刊词中声称,改造青年之思想,辅导青年之修养为本志之天职,批评时政非其旨也,它问陈独秀把主要的注意力倾注于思想变革的原因是,那么实际上我们在讲新文化运动、在讲新青年的时候,是没有直接讲过陈独秀专注于思想变革的原因,你在书上找不到一个直接的答案,它做了一个变换,它其实考的是什么呢?它其实考的是整个新文化运动的内容,考的新文化运动的宗旨。那么所以它实际上是认定改造国民性是政治变革的前提,这个是新文化运动本身的内容,这是它的一个变化。再比如说,这个多选题的第29题,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中国共产党为避免内政实现和平建国,采取的主要措施,它也不是直接来考你某一个点,比如说考你这个政协会议或者是重庆和谈,这是以往典型的考法。考一个某一个具体的点,你看了就会做。这是一个典型的上级知识的考查,我在冲刺班和精解班里面也跟大家讲过,史纲现在有一种比较难的题,它考的是这几个事件属于哪个宏大背景,属于哪个宏大叙事,它不再考具体的事本身,而是考它们属于哪一个比较大的阶段或者哪个更重大的事件。

  其它的科目呢,我觉得还是,因为刚才说了这个试题是延续了以往的风格,非常的稳定。比如大家看这个马原的题,马原的题,很多学生在复习的时候担心会考查马哲以外的东西,哲学以外的东西,那么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呢,今年还是继续保持马原的大题只考哲学,没有触及到政治经济学,也没有触及到科学社会主义,那么它的问设问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中,巧在何处。这个在主观题答题技巧里面,我给大家讲过,问一定是堆原理,不需要联系材料,你把唯物辩证法中跟这个材料相关的原理理析出来,写在上面就可以得分,最重要的是你要把原理的名称,还有原理概括性的语言写出来。以前还有同学问是不是只写一个,那么当然不是。评阅的时候,评分细则上面有多套得分方案,一般在马原的问里,它会给出四到五个可选的方案,你只要答出其中一个就给分。第二问也是典型的马原考法,它说当你生活上遇到难题和矛盾时,上述事例对你有何启示。以前我在主观题答题技巧上讲过,问是堆原理,从具体到抽象,第二问考查你的这个人,者的意图是让你从抽象回到具体,但是我教过大家,我说你不要从抽象到具体,因为我们学生不大擅长这种发散性的思维,我们擅长的是具体到具体,或者是具体到抽象。抽象到具体,很多学生就联系实际联系到月球上去了。那么这道题目怎么来处理呢?这道题目还是用原理来回答,只不过这些原理一定是和改造世界有关的,一定是和主观能动性,一定是和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相关的,你用这些原理来答第二题,分数基本上可以拿在手里。

  那么整个这套题目给我们以后学生备考它的一个基本启示是,政治的考查是非常稳定的,风格不会出现突变,即使像今年有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么重要的事情,在卷子上也没有体现。但是不是说政治考试就是时政,政治考试就是社会热点,政治考试有它有自己本身学科命制的特点。每一个科目的命制特点都不相同,像马原,马原这道哲学的题目就丝毫没有受到时政的影响,今年还有同学担心会考历史唯物主义,因为今年历史唯物主义吵得或热,但是在我们卷面上丝毫没有得到体现,它考的还是哲学,而且是哲学中最核心的两块,一个是唯物辩证法,一个是认识论,我一直讲这两块是马原里面最最核心的内容,也是马原的大题,一定是考查这两块内容。那么史纲也是,史纲的话,选择题依然是知识再现,它的大题依然是线索性考查,它不可能考查当下具体的改革、具体的措施,一定是从前往后,理析出一条线索来,这条线索和我党相关,各个时段各不相同,各个时段波澜起伏。那么相信大家只要认真地上过课,把我的冲刺班讲义和暑期班讲义好好的看一看的话,史纲这个环节你应该是能拿到14分,甚至是更高的分数,实际考查的话,实际上已经超过14分,我们在考试大纲里面看到是14分,直接考查的话,它和毛中特结合,我看今年这个卷面上有18分是属于史纲的,你拿到14分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

  这是我今年给大家做的考试分析。预祝大家在接下来的考查当中,英语考试当中、专业课考试当中再接再厉,取得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结束)

   >>>>点击进入:文都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