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文都2014考研真题 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中分析题第36题有两段材料,先分析两段材料的主题句是什么,材料一的主题句是邓小平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材料二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不能否定”。

  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这不仅强调了毛泽东思想在革命时代的重大作用和意义,也明确指示毛泽东思想的现代积极意义,以及毛泽东作为这一思想的灵魂人物对一个国家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影响。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革命与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毛泽东思想的内涵。其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丰富,被实践证明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仍应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离不开这一正确思想的指引。同时毛泽东思想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则是这一思想体系的灵魂人物。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不仅是对毛泽东这位伟人的缅怀,也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集体缅怀。只有不忘过去,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和在革命 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才能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材料二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不能否定”。其深刻内涵和意义如果考生之前关注时政部分,这题的应答并不难。“两个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两个不能否定”也即这两个时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我们应坚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就是通常所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起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止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是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至今的整个时期。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完成了具有奠基意义的两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二是在探索中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这一时期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进而强调了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改革开放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3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更大成就。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体现和实际应用,是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提供的思想、物质、制度成果基础上取得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成就。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看到相互联系,就是说这种联系并不只是时间上的顺延和承续,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基本制度、根本任务、奋斗目标基础上的联系,两个历史时期之间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看到重大区别,主要是指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和实际工作中有着很大差别,也包括进行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内外条件、实践基础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别。只有正确认识这种联系与区别,才能看到,无论用哪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另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对这个历史时期的否定,也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不能否定”。

  透过此题,考生应明确在复习中除了应牢牢记住书本原理和理论,还应该在宏观上与时政结合,在纵向上与历史结合。在体会当代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的重大精神和中心思想基础上,不能割断历史,要联系历史,纵横结合,深化讲话精神,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这样才能对考研政治应对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