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文都2014考研真题 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4考研政治于今天上午落下帷幕,文都教育及时对 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中材料分析题38题进行解析,供广大2014年考生参考。

  38.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航海家哥伦布完成了他的的探索活动后,向支持他探索的西班牙国王和王后汇报他的发现是说:“地球是圆的。”他因为这一伟大发现而名垂后世。但是,时隔500多年后,玫瑰《纽约时报》中东事务专栏作家,普利策奖获得者托马斯•费里德曼沿着哥伦布的旅程,从美国称飞机出发,经由法兰克福一直向东飞行,来到了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经过一段时间地观察,他有一个破天荒的发现,他回到美国后,悄悄的地对他的太太说了一句话:“亲爱的,我发现这个视觉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并不是说地球已改变了它的物理形态,但这个论点的提出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它揭示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又令人激动的一个变化——全球化的趋势,它以高科技发展为动力,在地球各处勇往直前、势不可挡,世界也因此从一个球体变得平坦。

  “世界是平的”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世界共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效率和成本的方式实现。

  “世界是平的”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乃至于每一个人的生存方式。因此,生活在当今时代的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平坦世界的巨大变化,我们将如何自处?看来,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重要的一点是不断强化自己的竞争力,首先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不断学习和教会自己处理旧事物和新事物的新方式。

  ——摘编自《人民日报》(200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11月1日)

  材料2

  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以丰富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益处,其中的一段话颇令人回味“小时候父母常说,儿子啊,乖乖把饭吃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没饭吃。现在父母会对孩子说,女儿啊,乖乖把书念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正等着抢你的饭碗”。

  ——摘编自【美】托马斯•费里德曼《世界是平的》

  (1)在“世界变平”的时代,为什么每个人“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5分)

  (2)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5分)

  参考答案:

  1.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每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与其他国家进行交往,相互学习,学习其他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等。当今世界是一个不断开放和发展的世界,特别是在信息化日益增强的过程中,生产力水平在不断的,要求人们必须不断学习,增强个人知识,学习能力,进而适应日益发展的时代要求。当今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涌现,需要人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从而学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当中,人们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生活技能,自己认识新事物,处理新问题的能力。

  2.从“抢饭到抢饭碗”说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国际社会中,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在加速发展。

  (1)中国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积极作用;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报告明确提出,通过“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来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在国际力量对比中,要重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这一重要客观事实。这将成为中国发展大国关系的新指针,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政策举措,表明未来的中国外交,在继续重视并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全面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同时,加强了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的布局。

  (2),统筹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资源,利用好比较优势,找准深化同周边国家、其他国家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第二,要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第三,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贸易、投资合作空间,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第四,要不断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完善区域金融安全网络。第五,要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