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选题

  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贯穿这两大理论成果始终,并体现在两大成果各个基本观点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是

  A.群众路线 B.独立自主 C.实事实是 D.改革创新

  答案: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毛中特的精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故选C。

  6.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全新课题。1956年4月,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在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从十个方面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重点把握的重大关系。“十大关系”所围绕的基本方针是

  A.集中力量向科学进军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D.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答案:B【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十大关系所围绕的基本方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故选B。

  7.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但是,这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出现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事实。这表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

  A.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过程

  B.长期性与阶段性统一的动态发展过程

  C.先进社会制度与落后社会生产的矛盾运动过程

  D.社会性质与发展程度的有机统一过程

  答案:B【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概念,根据材料描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事实”选出选项B。

  8.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年来,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今天的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向好,各方面成绩卓著。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民族地区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是

  A.凝聚力量,增进共识

  B.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合作和共同繁荣

  C.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D.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本地方事务的权利

  答案: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为给予少数民族人民自治权利,故本题答案为D。

  二、多选题

  22.2015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组建中印合资公司协议,该公司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表明我国

  A.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B.自主创新能力显著

  C.国际投资合作水平日益提升

  D.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得到根本性转变

  答案:ABC【解析】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能够体现出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故A能选,高铁所代表的新兴技术行业的兴起体现出自主创新能力的故B能选,我国高铁与印尼国企的联合体现出国际投资合作水平的提升故C能选,高铁这一个项目的提升不能代表整个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故D不能选。因此本题答案为ABC。

  23.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国提出了一系列放活民间投资的普惠政策,如保障民企业等使用土地、减免税收,扩大民间投资在电网、电信、铁路等非竞争性领域的参与力度等。实施这些政策的目的是

  A.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B.鼓励所有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C.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D.允许各种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答案:AC【解析】民间投资政策的放活可以使得小型的难以融资的民营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故A能选;保障民企平等使用土地可以体现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故C能选。本题所题的各种政策中未涉及现代企业制度的问题故B不选,也未涉及股份制企业员工的持股问题故D不选,本题答案为AC。

  24.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是到2014年末,全国仍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实施这一方略的主要举措有

  A.产业扶持 B.转移就业

  C.易地搬迁 D.社保政策兜底

  答案:ABCD【解析】精准扶贫的方略包括一系列的举措,包括产业扶持、教育支持、转移就业、异地搬迁和社保政策兜底,故本题答案为ABCD。

  25.从2013年3月到2015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10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46次会议部署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他还用“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等生动而深刻的话语回应了公众对简政放权的期待。简政放权旨在

  A.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C.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D.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答案:A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简政放权的目的,这是为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故AC选。BD讲的是简政放权的手段和方式,故不选。本题答案为AC。

  26.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切长期方针,决不能动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因为统一战线是

  A.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B.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C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D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查统一战线。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 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法宝,也是我党重要的政治优势,故ABC都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故D不选。本题答案为ABC。

  三、材料分析题

  3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2月底,环保部相关部门公开约谈L市主要领导,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个被约谈城市,L市的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全国关注,重压之下,L市对57家污染大户紧急停产整顿,对412家重点污染企业限期限产治理……铁腕治污立竿见影,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氨指标大幅下降。但环保风暴很快遭遇了新的困境。L市经济基础薄弱,改革开放后,为加快发展,招商时铺设了一些“绿色通道”,不少企业缺乏环评手续。此次停产整顿,部分企业因无环评手续一时难以复产。企业关停后,工人失业又带来新的社会问题,潜在的金融风险也渐成燃眉之势。环保风暴遇到现实和利益的严峻挑战。

  对于L市为治污痛下猛药的做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环保部官网及不少地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或发表评论,众多网友也争相发声。且看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A:用环境污染换来的经济发展,早晚得淘汰,重病需猛药,现在天蓝水绿,多好啊!

  B:一个小地主的命,非要过比尔盖茨的生活,怎么可能!

  C:政府要达标,企业要生存,百姓要环境,非常难!……决心不等于蛮干,环保和经济的平衡点找不好,再好的决定也会变成二次伤害。

  D:休克式治霾太惊悚了。在如今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人为制造大面积失业和债务危机,简直是生态大跃进!

  E:铁腕治污力度值得赞赏,但有些问题可以讨论。意识到方向有问题,是急刹车,还是有个滑行过程?L市这次是狠狠踩了一脚刹车,车停了,但乘客人仰马翻,有的摔得很重,有的勉强站着,还不知能站多久。

  F:被关停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只字不提。今天的L市,是很多历史欠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饿一个缩影,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

  ……

  一场空前的铁腕治污风暴,承受着截然不同的评价。一时间,L市又因治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L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直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艰苦的硬仗,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让千万市民看到了山青水绿,享受着清洁的空气。9月16日,环保部解除L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既然环境好转,又让经济同时得到发展,这可能是中国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后各地区亟需作答的选择题。

  摘编自 央视网(2015年7月3日)、新华网(2015年7月3日)、人民网(2015年7月6日、11月23日)

  (1)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6分)

  (2)“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4分)

  【参考答案】

  (1)“铁腕治污”引发的广泛讨论体现出不同的利益主体在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中不同的态度。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布局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应有之义,应该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济发展依然是总布局中的中心环节、关键环节,为环境治理提供了物质基础。

  第二,环境治理是总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生态保障。

  第三,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二者的优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2)首先,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将生态指数纳入到考核评价体系中,是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铁腕治污”所引发的争论体现出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第二,划定生态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争论中所体现出的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破坏生态环境的做法正体现出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的迫切性。

  第三,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生态文明的保障不能治标不治本,不能短期休克式治霾,而要在法律法规中将保护生态文明长期固定下来。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