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这个夏天,你被蚊子“宠爱”了吗?

  说到蚊子,很多人肯定会恨得牙痒痒,特别是当你要睡觉的时候,在你耳边嗡嗡嗡的叫,那瞬间简直让你想把它灭种!所以小编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关于蚊子那些事。

  不要污蔑雄蚊子

  在蚊子中,最可恶的要算吸人血的雌蚊子。雌雄蚊的食性本不相同,雄蚊“吃素”,专以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茎、叶里的液汁为食。雌蚊偶尔也尝尝植物的液汁,然而,一旦婚配以后,非吸血不可。因为它只有在吸血后,才能使卵巢发育。所以,叮人吸血的只是雌蚊。

  蚊子偏爱哪些人?

  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由于周围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通常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能向蚊子发出“信号”。

  有香味的人,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

  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衣服颜色如黑色是蚊子进攻的对象,其次是黄、蓝紫、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怎么有效的进行防蚊?

  要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维生素B1泡水擦身。维生素B1泡水擦身也会让蚊子不敢近身。这种水溶性维生素是没有副作用的。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体外,不会贮留在人体中。

  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或在室内放几个大蒜头,也可驱赶蚊虫,不过这个有一点重口味。

  如何止痒

  1.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2.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3.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4.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5.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6.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即可止痒。

  7.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既可减轻或消除。

  8.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立刻会感到清凉惬意,痒意顿消。

  9.取一两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凉水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也可减轻或消除瘙痒。

  10.喝粥的时候,不妨等上几分钟,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膜后,将其涂在蚊虫叮咬处,亦可止痒。

  11.肥皂涂抹止痒。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肥皂的碱性与蚁酸的酸性中和后迅速消除痛痒。

  12.洗衣粉去痒。用清水冲洗被咬处,不要擦干,然后用一个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咬处,可立即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可用清水将洗衣粉冲掉。

  13.用蒜泥敷,也可快速消肿止痒。肿和痒是蚊子唾液里的毒素侵入皮肤后所引起的炎症,而大蒜有较强的消毒杀菌作用,不需要敷太多,懒得捣蒜泥的也可将蒜瓣切开,直接擦,效果非常好。

  14.如果你一不小心还是被蚊子给咬了,也不要急着用手抓。来一点盐水或牙膏,涂在患处可以迅速帮你止痒。蚊毒遇到高温即可解,被蚊子咬过后,蚊毒最怕高温,立即用热毛巾敷5分钟就可以了。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公共课大纲、专业课大纲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推免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