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在考研吗?在面对一些影响考研复习的诱惑时,你经得起意志力的考验吗?文都考研小编带你看看以下这些,考研复习种碰到的情况:

  情景一:早晨闹钟响了,你睁着惺忪的睡眼从床上爬起来,心里不断地提醒自己尽量动作轻些、再轻些;而此时,室友一个重重的翻身之后,略带不满地发了一句牢骚:“又起得这么早!”

  情景二:你正在演算那道怎么都算不出结果的数学题,突然,手机震动——原来是好朋友邀你一起出去玩;她说考研复习并不差这一两天,毕业之前应该抓紧时间,享受最后的美好时光。

  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无论何种环境,也总会面临许多诱惑。例如,看到同学们可以轻松地上网打游戏或者参加聚会,你难免会心动;今天还有一套模拟题没有做完,但下午恰好有一场精彩的球赛,看还是不看?这就是考研人的意志力起作用的时刻了。对考研的同学来说,培养自制力,也是他们避免环境不良影响的必修课。

  20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沃尔特•米切尔做了一个关于自制力的实验,实验的对象是幼儿园里4岁的儿童。他告诉孩子们,如果等到他办完事回来,就可以得到两块果汁软糖;但如果等不了那么久,就只能得到一块,而且马上就可以吃。果汁软糖的诱惑与漫长的20分钟等待对于4岁的小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是一个冲动与克制、欲望与自我控制、即刻满足与延迟满足之间永无休止战斗的缩影。

  实验结果表明,有一些孩子能够熬过20分钟的时间,一直等待米切尔回来,得到了两块果汁软糖作为回报;而那些较冲动的小孩几乎是在米切尔走出去“办事”的那一瞬间,就立刻伸手去抓取并享用那一块糖。

  12年后,米切尔对当年参与实验的孩子们进行了追踪调查。此刻,他们的能力差异,尤其是在情感和社交能力方面的差异,也逐步显露出来。

  那些在4岁时即能抵制诱惑的孩子们长大后,有相对较强的社会竞争性和自制力,也能较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挫折;而在那些经不住诱惑的孩子中,有1/3左右的人缺乏上述这些品质,同时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较多。

  在这里,我们谈论的培养自制力,主要是用于处理那些与考研复习大方向无关,但却会对复习产生一定影响的小问题。片刻的休息固然不会决定考研的成败,但的确会对复习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考研复习中,自制力的培养不可或缺。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复试时间2018考研专业课大纲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推免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