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是考研政治中相对较难的科目,考生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复习时,一定要加强对2019考研政治马原部分的复习。矛盾的基本属性是马原部分常考内容之一,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矛盾的基本属性是什么。

在讲解矛盾的基本属性之前,我们应该明确一下矛盾是什么,即矛盾的内涵。很多学生认为,矛盾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经常会发生的口角、打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口角、打架那只是矛盾的外在表现,哲学上的矛盾是从具体的矛盾中抽象出来的,是抽象的、一般的、普遍的,即矛盾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对立、统一关系。而定义中的“统一”“对立”就是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即同一性和斗争性。

一、矛盾的同一性

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首先,矛盾包含两个方面,容不下第三个方面。其次,矛盾的两个方面,只有一方存在是也是不可能的。最后,矛盾的两个方面并不是毫无关系的,他们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举个例子,比如美和丑这个矛盾。没有丑就没有美,没有美也无所谓丑,美和丑双方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两者是可以朝着自己的对立面进行转化,也就是美可以转化成丑,丑也可以转化成美,当然这种转化并不是无条件的,美转化成丑有条件即脸着地,丑转化成美有条件即整容或化妆。

二、矛盾的斗争性

矛盾的斗争性指的是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首先,矛盾的双方虽然相互依存,但是二者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是斗争的重要表现。其次,矛盾双方力量也有所不同,并且有力量的对比、力量的对抗,而这种对抗、力量的变化也是斗争的重要表现。

无论是矛盾的同一性还是斗争性,都是矛盾不可或缺的,我们经常提到事物发展的动力是矛盾,为什么是矛盾推动事物的发展呢?其实就是矛盾的基本属性在发挥作用。正因为矛盾双方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才可以从对立面那里吸收到有利于自身的因素,矛盾双方才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得到发展。正因为矛盾双方具有斗争性,矛盾双方力量才会发生对比形成量变,在斗争过程中矛盾双方地位和性质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质变。总之,矛盾基本属性是对立统一规律最为基本的内容,而对立统一规律又是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内容,所以,认真的学习矛盾的基本属性对全面掌握辩证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都考研网将持续整理2019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复习资料推送给大家,欢迎大家访问相关频道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