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学会分析考研政治考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之戊戌维新运动客观题分析复习”。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对考生巩固知识点,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

一、模拟练习题

1.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严复等为主要代表人物的资产阶级维新派,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维新的活动。主要有( )

A.著书立说;办学会

B.介绍外国变法的经验教训

C.向皇帝上书

D.设学堂;办报纸

答案:ABCD

解析: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严复等为主要代表人物的资产阶级维新派,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维新的活动。主要有:,向皇帝上书。第二,著书立说。第三,介绍外国变法的经验教训。第四,办学会。第五,设学堂。第六,办报纸。所以,ABCD选项是正确选项。

2.维新派的变法维新活动引起封建守旧派和反对改变封建政治制度的洋务派的反对,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对维新思想发动攻击。于是维新派与守旧派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论战。论战的主要问题有( )

A.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

B.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

C.要不要变法

D.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

答案:BCD

解析:维新派的变法维新活动引起封建守旧派和反对改变封建政治制度的洋务派的反对,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对维新思想发动攻击。于是维新派与守旧派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论战。论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首先,要不要变法;其次,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最后,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所以,BCD选项是正确选项。A选项是1905年至1907年间,革命派与改良派双方论战涉及的核心问题之一,围绕中国究竟是采用革命手段还是改良方式这个问题,革命派与改良派分别以《民报》、《新民丛报》为主要舆论阵地,展开了一场大论战。所以,A选项是错误选项。

二、答题思路

同学在学习戊戌维新运动内容时,首先,需要了解戊戌维新运动产生的时代背景、阶级基础;其次,理解把握戊戌维新运动的具体内容;第三,灵活运用戊戌维新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局限性分析问题等。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