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学会分析考研政治考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之洋务运动客观题分析复习”。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对考生巩固知识点,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

一、模拟练习题

1.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 先作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 )

A.康有为

B.林则徐

C.冯桂芬

D.严复

答案:C

解析: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 先作出比较完整表述的是冯桂芬。他在《校邠庐抗议》一书中说:“以中国之伦常名教为原本,辅以诸国富强之术。”这个思想后来被进一步概括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所谓“中体西用”,就是以中国封建伦理纲常所维护的统治秩序为主体,用西方的近代工业和技术为辅助,并以前者来支配后者。所以,C选项是正确选项。

2.1865年,曾国藩支持、李鸿章筹办的当时国内的兵工厂是( )

A.上海江南制造总局

B.福建枪炮总局

C.天津机器局

D.湖北枪炮厂

答案:A

解析:洋务派首先兴办的是军用工业。其一,1890年以前,在全国各地共创办了20多个军工局厂。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个:1865年,曾国藩支持、李鸿章筹办的上海江南制造总局,是当时国内的兵工厂;同年,李鸿章在南京设立金陵机器局;1866年,左宗棠在福建创办福州船政局,附设有船政学堂,是当时国内的造船厂;次年,崇厚在天津建立天津机器局;1890年,张之洞在汉阳创办湖北枪炮厂;其二,洋务派在创办军事工业中遇到资金奇缺,原料和燃料供应不足,以及交通运输落后等困难,需要加以解决,因此兴办了一些民用企业。从19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共创办民用企业20多个,重点是采矿、冶炼、纺织等工矿业和航运、铁路、电讯等事业。这些企业除少数采取官办或官商合办方式外,多数都采取官督商办的方式。其中最重要的官督商办企业有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天津电报局和上海机器织布局,都是李鸿章筹办或控制的。这些官督商办的民用企业,虽然受官僚的控制,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但基本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近代企业。所以,A选项是正确选项。

二、答题思路

同学在学习洋务运动内容时,首先,需要了解洋务运动产生的时代条件;其次,重点理解掌握洋务运动的内容、代表人物、主要观点;第三,灵活把握洋务运动的历史意义和阶级局限性等。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