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可以说是考研政治中最难的科目,考生们准备的考研政治复习资料中,多少都是马原的知识点吧!辩证法是考研政治马原科目重要知识点之一,本期文都考研官网就来为大家讲解“2019考研政治复习资料之辩证法的来龙去脉”,详情如下:

辩证法(dialectics)是关于对立统一、斗争和运动、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哲学学说,源出希腊语“dialego”,最初的意思是指在辩论中揭露对方话语中的矛盾导致对方认输,是一种辩论的艺术。

辩证法也经历古代、近代史和现代时期:

在古代:在古希腊一些哲学家围绕世界的本原问题进行了争论,产生了辩论的方法,并出现智者(以传授逻辑、辩论等术数为生)。

爱利亚学派的芝诺作了“飞矢不动”的论证,他把有限与、连续性与非连续性加以割裂,夸大运动的间断性,否认运动的不间断性,从而否认了运动。但这一论证在客观上却接触到了运动本身所包含的有限性与性的矛盾。他被亚里士多德称作“辩证法的创立者”。黑格尔说:“我们在这里发现辩证法的起始,这就是说,思想在概念里的纯粹运动的起始,......并且我们发现客观存在本身所具有的矛盾(真正的辩证法)”。芝诺的辩证法有两方面的含义:①思维自身的矛盾运动和这种运动对于对象自身矛盾的接触;②通过揭露对方论点中的矛盾而探求问题的方法。

柏拉图在他的著作中也谈到了一些辩证问题。

近代的辩证法发展情况是: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和社会发展所显现的辩证性,辩证法思想也体现在了一些哲学家的著作中。康德的著作中,辩证法主要指理性自身包含的矛盾,即“纯粹理性之自然的不可避免的辩证法”。他提出了著 名的“二律背反”。

近代辩证法集大成者是黑格尔,他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丰富和发展了辩证法概念的含义,他不仅把辩证法看作一种思维方法,同时认为它也是适用于一切现象的普遍原则,是一种世界观。并且还改造了一些词的含义,他称为他之前的哲学是“形而上学”,而自己的哲学是“辩证法”。“形而上学”一词的含义也因他而变。

黑格尔的辩证法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来源之一,是“合理内核”。

现代辩证法即唯物辩证法,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科学形态的辩证法,是辩证法发展中的第三个历史形态。它是关于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的运动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恩格斯说:“辩证法在黑格尔看来应当是‘思想的自我发展’,因为事物的辩证法只是它的反光。而实际上,我们头脑中的辩证法只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进行的、并服从于辩证形式的现实发展的反映”。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同时,唯物辩证法还有诸多范畴,例如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等等,这些范畴都是客观事物自身的本质关系的反映,它们从不同的侧面揭示了事物的本质联系;人们借助这些范畴能正确地把握客观世界的本质联系。

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论证了辩证法的规律是来源于客观现实,而不是来自主观精神或观念。从而使“辩证法”概念在唯物主义基础上获得了真正科学的内容,使"辩证法"在历史发展中次取得了真正科学的形态。

考研复习强化阶段,考生一定要抓住时间,巩固基础阶段所学知识点,为冲刺复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