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复习这件事,考研小白一般都会在网上找资料,但是我们都知道,网上的各种资料繁多,正对口有用的资料不是那么好找,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借助你所报院校专业的学长学姐了,最 好是上一届的,毕竟距离考研时间端,记忆深刻。准备报考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统计学的考生,现在听听学姐的复习经验,一起来进行考研经验交流吧!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课复习考研经验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的专业课整体而言并不难,但是考查的很细致,学弟学妹们务必要认真复习。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上并没有制定初试专业课的参考书目,但是一般来说专业课所用的参考书目主要包括刘扬主编的《统计学》和贾俊平主编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统计学》。

人大出版社的《统计学》讲得很细,知识点非常全面,所以比较适合对专业课知识了解得比较少,甚至不太懂统计学的同学或是一些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人大这本《统计学》还有配套的学习指导用书,上面有一些练习题,复习时间比较充裕的同学可以当做练习题做一做来巩固知识点。

刘扬的那本《统计学》虽然讲得不如人大那本细致,但是它是央财统计与数学学院的老师自己编的书,也是应用统计复试的指定书目,所讲内容比较贴合专业课笔试的内容,基本上专业课考试中所有的题目都可以从这本书上找到答案。因此,无论对于本专业的同学还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刘扬主编的《统计学》务必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过上7、8遍甚至更多,这样才能保证在专业课考试中取得。在初试复习的时候,可以先不看第六章非参数检验、第十章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第十一章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以及第十二章列联表和对应分析,这几章的知识点在初试的时候一般不会涉及到,但是有时间的学弟学妹还是要看一下,毕竟专业课是学校出题,可能每一年的考查范围都会有变化,也不一定严格按照教育部发的应用统计大纲来出题,而且这几章在在复试的时候一定会考,早一点看没坏处。因为刘扬的《统计学》这本书本来就很薄,所以学弟学妹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对每一个知识点都烂熟于心,每一部分的内容都要把大意背出来(考试中的简答题最 好还是提前背一背),在复习的时候不要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这样才可以应付考试。在看书的过程中,学弟学妹可以配合着央财《统计学》这门课程的课件一起看,尤其是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翻一翻课件。

由于我本专业就是统计学,对统计学专业课知识了解得比较深入,而且我复习的时间太有限,因此我就选择直接看刘扬那本《统计学》,人大的那本《统计学》只是粗略地过了一遍,着重记忆了我以前不太知道的知识点。

在专业课复习上,除了要把教材复习好,还要将历年真题,包括初试真题和复试真题(可以先不看第六章非参数检验、第十章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第十一章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以及第十二章列联表和对应分析的题目)都做好,务必要把每一道题都弄明白。因为央财在专业课出题的时候很喜欢重复出题,基本上每一年专业课考试都会碰到原题,所以历年真题非常有参考价值,一定要都弄明白了。除了历年真题,央财《统计学》这门课程的期末考试题也很有用,这些期末题中也可能会出原题,现在能找到的期末题基本上都比较久远了,都是2010年左右的,学弟学妹可以在网上搜一下,也可以在央财应用统计的QQ群里找一下

在复习好教材、历年真题和期末题之后,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复习定理证明。17年和18年的初试专业课考试中都有定理证明,占8分,这个分值真的不低。17年考的是证明样本均值是总体均值的无偏估计、样本方差是总体方差的无偏估计;18年考的是推导泊松分布的均值和方差,也占8分,在考试的过程中单单是这道题目我就做了一个小时才勉强推出来。这些题目都是《统计学》课本上没有的,老师希望考查的是大家平时的积累、对统计学的理解以及数学功底如何。以这样的趋势来看,19年还会考这类题目。为了应对这样的题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复习一下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中的定理证明,还要看一下《统计学》这本书上都有哪些用数学公式表示的结论并找一下这些结论的证明,这样再遇到这类题目时就不会慌了。

初试除了考查统计学还会考查概率论,概率论不用专门复习,只要复习好数学三的概率论部分,应付专业课考试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以上就是学姐的专业课复习经验,多多进行考研经验交流,借鉴前辈走过的路,结合自己的复习习惯与优势,文都考研小小编相信大家能够跨过复习障碍,顺利学习下去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