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马原学科知识点比较多,考研复习期间,对该学科进行考研政治预测对同学们的复习还是很有帮助的。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进行考研政治预测考点——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快来看看吧!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

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Ps: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例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的认识的一般规律就是由认识个别上升到认识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的辩证发展过程。

Ps:用来回答人的认识活动的规律,从生活中的个别现象和事例上升到一般,形成一般性的知识指导个别的具体的实践活动。 为大家举例,例如雄安新区,自贸区,都体现该认识规律,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非常有可能出现分析题中,同学们在进行考研政治马原复习时,一定要加强对这个知识点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