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日讲解考研英语题型——完型填空之解题策略,现在2019考研英语复习已经进行到后期了,我们还要兼顾报名、现场确认等各种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不要急。在学习之路上,你迈出的步子不非得很大,只要你是在往正确的方向前进就行,行到最-后自是水到渠成,文都考研会与你一起加油。

考研英语题型:完形填空解题策略

一、通读全文

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精细分析,我们发现一般完型填空文章的句话通常是没有空白的完整句子,而且句往往是文章的主题句,或是含有主题词的句子。因此,在通读全文时,必须重点读首段首两句,如果句话很容易看懂,就可以快速了解文章主题。而找出的主题句应该能告知我们本文的:

1. 主题或议题。明确指示段落的内容,起到限定主题范围的作用。

2. 反映作者对待主题的观点态度,起到限定段落基调的作用。

二、按段精读、按图索骥、逻辑分析、逐一解题

了解文章大意后,便可以开始答题。在答题时,需要考生发挥精读文章的能力,结合上下文线索理性分析,进行解题。

按段精读:按照文章段落布局安排,进行段落精读。

按图索骥:此题重点考查考生由已知信息推测未知信息的能力。因此,在解题过程中,考生要善于寻找各种各样的线索,善于从蛛丝马迹中,找到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完型所选的文章都是具有逻辑关系、意义相联的语篇,因此,在行文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词语的复现、前后同义或反义,相互照应等现象。

逻辑分析、逐一解题:开始做题,就应该根据文中的线索快速做出反应,趁思路清晰、语感流畅,把握好整篇文章的大局。如遇个别难题,可以暂时跳过去或初拟一个答案,说不定后面会有对这道题的提示。随着文章的空越来越少,整篇文章的意思就会越来越清楚,意思越明白,做题就越顺手。

三、通读复查,个别调整

完成此题后,建议考生应利用一到两分钟将答案带入原文。目的在于从语义和逻辑的角度检查文章是否有问题,核实答案。一篇好的完型填空,把答案补充完整后应该是一篇优秀短文,如果文章读起来通顺流畅、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则说明此题处理得很好;反之,则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综上所述,要想获取,以上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的。其中,了解文章大意是前提;寻找线索,按段解题是做题的核心,个别调整和通读检查是获取的环节。

【文章推荐】

全国各报考点2019考研报名现场确认公告

课程:2019考研英语阅读五夜十篇精读

课程:2019考研英语凯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