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之一,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等都是需要考生在复习期间要掌握的。本期文都考研网为考生推送的是: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复习之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和基本经验

意义:

①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②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③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④对世界各国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胜利原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

胜利经验:

①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

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③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本保证。

④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同时又决不惧怕战争。

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推荐阅读:

文都2019考研百万大模考正在进行中

全国各报考点2019考研报名现场确认公告

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广大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推送实用、高效的考研专业课、公共课复习资料来帮助考生提升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