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18年10月10日时事政治热点新闻。冲刺复习阶段,考生们要总结这大半年的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哪些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知识有可能被出题人重视,并重点了解相关的时政知识点。

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国内时政热点

1、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2019考研冲刺班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0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的日方代表并座谈。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势头得到加强。希望双方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3、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将阿扎胞苷等17种经过谈判的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

4、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要求从业机构制定并完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核验客户真实身份,并建立健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客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从业机构应当在交易发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5、舆论对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正面评价占比95.81%;企业注册数量由1978年的6905家增加到2017年的8000万家;社会保障领域民众获得感最 强、满意度指数达96.31……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包括多份报告,汇聚40亿条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同时为了加强顶层设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梳理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国家层面9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并对批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7、我国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占地2.46平方公里,项目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这些巨型反光镜就像向日葵一样,可以跟踪太阳的转动,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并贮存起来,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

8、“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我国99%的市场主体都是中小企业。”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用“56789”形象阐述了中小企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

9、我国首次就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发布专项文件,严准入、去“山寨”,严整治、强安全,严监管、重规范,向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不善、被仿造被假冒等现象挥出一记重拳。

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国际时政热点

1、中国向叙利亚援助的一批电力设备10月10日在叙西北港口城市拉塔基亚举行交接仪式。

2、第十九届世界知识论坛10月10日在首尔开幕。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等250余名各国政要、知名经济学者、商界精英、全球著 名企业集团领导人作为演讲者参加此次论坛。

3、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月10日大幅下跌,跌幅均超过3%。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31.83点,收于25598.74点,跌幅为3.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94.66点,收于2785.68点,跌幅为3.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15.97点,收于7422.05点,跌幅为4.08%。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冲刺阶段,高效率的复习很重要,经过这大半年的复习,想必你已经知道什么样的复习方式更适合你,考试科目考察的知识点中,哪些是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复习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