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帮助广大考生了解名词性从句的一个类别:宾语从句。在考研英语复习中,词汇字句是基础,我们知道,可接宾语的词有动词、介词甚至形容词等,因此,宾语从句又可分为动词宾语从句、介词宾语从句和形容词宾语从句。

考研英语复习语法解密—宾语从句

一.动宾从句

1. 大多数及物动词都可以带宾语从句

We all expect (that) they will win, for members of their team are stronger.

我们都预料到他们会赢,因为他们的队员更强壮。

*在双宾语动词后作直接宾语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post office is?

你能告诉我邮局在哪里吗?

2. 部分“动词+副词”结构也可以带宾语从句

I have found out (that) all the tickets for the concert have been sold out.

我发现这场音乐会的所有票都卖光了。

部分动词短语也可以带宾语从句,例如:Make sure(确保);Make up one’s mind(下决心);Keep in mind (牢记)

Eg . Make sure that there are no mistakes in your papers before you hand them in.

你在上交试卷时要确保没有任何错误。

3. 形式宾语it可代替的宾语从句

常见句型:动词 + it 形式宾语 + 宾语补足语 + that 宾语从句

I think it necessary that we have plenty of water every day.

我认为我们每天多喝水是有必要的。

总结:动词find, feel, consider, make, believe, think等后面有宾语补足语时,则需要用it作形式宾语而将that宾语从句后置。

二.介宾从句

We are talking about whether we admit students into out club.

我们正在讨论是否让学生加入我们的俱乐部。

该类型较为简单,有些介词后面接句子作其宾语,进而构成介宾从句。

三.形容词+宾语从句

有些形容词具有动词的含义,所以也可以带一个宾语从句,常用来引导宾语从句的形容词有:sure, certain, glad, pleased, happy, sorry, afraid, satisfied, surprised等。例如:

四.注意

以上就是对宾语从句的简要介绍,此外,我们之前提醒学生,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中,若that引导宾语从句,则其可以省略,但是也有一些情况中,that引导宾语从句不可以省略:

1. 当that作learn, suggest, explain, agree, wonder, prove, mean, state, feel, hold等动词的宾语时;

2. 当宾语从句较长时;

3. 当主语状语置于主句句尾,宾语从句之前时;

4. 当主句谓语动词(包括非谓语动词)与宾语从句之间有插入语时;

5. 当一个动词带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宾语从句时,此时个that可以省略,第二个that不可以省略;

6. 当宾语从句中的主语是this, that或this, that作主语的定语时;

7. 当宾语从句是双宾语的直接宾语时;

8. 当宾语从句的主语是非谓语动词或主语从句时;

9. 当主语中的谓语动词是固定词组时;

10. 当宾语从句有it作先行词时;

11. 在直接引语中,转述分句把宾语从句隔开时;

12. 当that在从句中充当主语时。

考研英语中宾语从句很常见,所以考生务必掌握关于宾语从句的知识点,这样才能读懂阅读,会写句子,考试得分。英语复习已经进入冲刺收尾阶段,请考生们再拿出多一心的时间和心思,为自己的上考场多积攒一些能量。

推荐阅读:

文都2019考研百万大模考

2019考研冲刺班

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019考研英语考前点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