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在即,根据考研大纲要求,考研英语阅读部分对考生的要求,考生对大纲中要求的材料应达到如下要求:1. 理解主旨要义;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 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 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 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6. 理解文章的总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7. 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 区分论点和论据。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考研英语阅读竟然有六大题型

为了考查考生以上8种能力,考研组人在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部分设计了6种题型:

1. 主题题(主要考查理解全文主旨要义的能力)

2. 例证题,也叫局部主题题(主要考查区分论点和论据的能力)

3. 推理题

(1)细节型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

(2)段落型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的能力,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的能力)

(3)全文型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的能力)

4. 词汇题(主要考查根据上下文推测词义的能力)

5. 细节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的能力)

对于以上6种题型, 文都考研总结了六大题型的识别方法,主要是各类题型的标志性词、句,以帮助考生准确判断题型,进而迅速提升考生的阅读理解做题速度和正确率,最终取得可喜的成绩。

a. 根据大纲的能力要求和其题型特点,我们得出,若考研英语阅读题干中出现诸如subject, summarize, main idea, mainly about, best title, primarily about, main topic等这些词时,我们基本可以判定该题为主观题;

b. 例证题的标志性词汇如下:example, case, demonstrate, illustrate等;

c. 推理题是考研英语中难度较大的题目,这类题目的标志性词汇则是learn, infer, imply, conclude, suggest, indicate等;

d. 词汇题一般要求考生对某个单词、词组或句子的含义进行推测,比如某个词means, is closet in meaning to 等均是该类题型的标志词汇;

e. 态度题也很容易识别,attitude是最明显的标志。但是有一类态度题题干中并没有出现attitude,而是四个选项均为表示态度类的词汇,这些词汇则是该题型的标志,这点值得考生注意。

f. 细节题是最包罗万象的题目,若题目中没有其他题型的特点和标志性词汇,那么这些题目都可以归结为细节题。

了解了大纲考察的能力和题型,只要掌握了考研英语阅读题干的典型标志,后期再加以方法的学习和勤奋的练习,文都考研相信大家能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再好的理论也抵不过自己练习来的真切,同学们在看过以上分析后,多多动手,如果能熟练掌握,对阅读部分的能力提升会有很大帮助的。

【文章推荐】

文都2019考研百万大模考

2019考研冲刺班

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019考研英语考前点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