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初试考试在即,考生们为了考研拼尽全力,这阶段是2019考研政治复习容易提分的时期,小伙伴们要加油哦!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19考研政治复习: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快要看看吧!

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

(一)党成立初期:党工作重心在城市,领导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有利于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但对发动农民参加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理论。红军到达陕北后,毛泽东论述了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不平衡性;1938年11月,他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中明确指出:共产党的任务,基本上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从此把经过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作为革命道路确立下来。2019考研冲刺班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必然性(具体国情决定):内无民主制度-封建主义;外无民族独立-帝国主义

资本主义国家; 城市-长期的、公开的合法斗争,然后再组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

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武装斗争;相应的主要组织形式必然是

近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和革命的主力军,没有农民参与,就不能摧毁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阶级的基础;农民问题-土地问题。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特殊国情:①半殖民地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统治的薄弱环节,留下了缝隙和可能;②近代中国农村受多重压迫和剥削,人民革命愿望强烈,加上经历民主革命的洗礼,③革命的群众基础较好;革命形势向前发展,为在农村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客观条件;④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为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⑤党的领导的有力量及政策的不错误,为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主观条件。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内容: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根据地;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根据地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的保障;而根据地是革命的战略阵地,是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的战略依托。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现阶段,你周围到处是争分夺秒复习备考的考研人,希望考研大军中的你,能够调节自己的心态,按照规划扎实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