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近几年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每年都有新增和变动考点,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很有必要总结高频考点的内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考点: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复习。

在社会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其地位和作用各不相同。从社会领域中矛盾的地位和作用来看,有基本矛盾和非基本矛盾。基本矛盾和非基本矛盾都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是其起的作用不同,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其他的因素,如阶级斗争、革命、改革、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素,不起决定作用。

一、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就是贯穿社会发展始终,规定审核会发展过程的基本性质和基本趋势,并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根本推动作用的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

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其次。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决定着社会中的额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最后,社会基本矛盾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并从根本上影响和促进社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

二、阶级斗争是社会基本矛盾在阶级社会中的直接表现,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三、社会革命既是社会基本矛盾的结果,又是推动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形态更替的重要动力。

四、改革是同一种社会形态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部分质变,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五、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科学技术革命是社会动力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动力,科技是生产力。每一次科学技术革命,都不同程度低=地引起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对生产方式的影响表现为:一是改变了社会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二是改变了人们的劳动形式;三是改变了社会经济结构,特别是导致了产业结构发生变革。对生活方式的影响表现为现代科技革命把人带进了信息时代,直接或间接作用与人们的生活,引起人们生活的变化。对思维方式的影响表现在新的理论和技术手段通过影响思维主体、思维客体和思维工具,引起思维方式的变革。

政治作为考研初试的场考试,非常锻炼考生的心态,希望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