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是热门考研专业,大家对心理学有一种刻板的印象,好像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可以看穿别人的心理或者都是心理咨询师。由于不考数学,很多同学加入了应用心理考研的大军。文都考研小编认为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心理学。

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的科学,介于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的中间学科。经常有人问小编,心理学属于文科还是理科呢?如上文所述,心理学属于交叉学科。心理学在本科招生阶段是文理兼收的,并且在研究生招生时,也在教育学和理学下招生。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判断心理学的学科性质,那就是其核心课程有哪些?心理学的核心课程可以分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异常心理学、测量心理学、心理统计学、SPSS、实验心理学。后面几科我们可以归纳为研究方法学科。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其实还是比较有难度的。现在,小编来回答本段开头提出的问题。既然有理科的性质,小编倾向于认为心理学更加偏向理科。所以,大家应该对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有一个基本认识。

之所以这样说,是大家在备考前要想好,自己愿不愿学习这些科目,能不能学好。小编见过一些同学半途放弃,希望大家不用这样去试误。有些同学经过努力考上了研究生,却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生活完全不同。面对做研究、写论文,心情十分压抑。这也是由于开始对专业认识不足造成的。

心理学硕士分为学硕和专硕,其中学硕有三个方向: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硕只有一个:应用心理。大家要区分清楚应用心理和应用心理学哦。盲目的不是爱,希望大家对考研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后再决定是否报考。小编建议大家看一下心理学的专业论文,那是大家以后经常要读写的。实验心理学,大家可以看一下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有基础的同学也可以看一下实验心理学的教材。重要的思考里面的实验逻辑。现在,你是否还是决定想要报考心理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