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基础复习阶段,考生需要对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进行整体规划,2020考研政治复习要尽早开始。下面你将看到的是2020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认识的本质,一起来看看吧!

2020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认识的本质

1.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在认识的本质问题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一条是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另一条是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路线。

唯物主义哲学坚持反映论的立场,认为物质性,意识第二性,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唯心主义哲学颠倒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否认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这就割断了认识同客观现实的联系,否定了认识的客观依据,陷入了主观随意性。

2.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区别

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

第二,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性的过程。

第三,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

抓住这仅有的复习时间,多刷几遍历年真题,总结答题技巧,是考生考前提分的重点,文都考研网祝大家考研政治复习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