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考研山东大学竞争异常激烈,报名人数两万三千余人+ VS 招生计划6000+,包含1500非全日制。在这种形势下,文都考研为你整理了山东大学文学院的2018考研复试科目,含专业课笔试参考书。

1、复试方式:

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笔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

2、复试笔试科目: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汉语(含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比较文学与欧美文学

文艺学:文艺理论

3、复试面试内容:

由各二级学科复试小组具体确定,一般注重专业水平和知识背景的考查,着重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思考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英语水平等。

(1)专业外语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含听力与口试)。重点考核考生对有关专业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的掌握情况。

(2)面试部分通过考生提交的各项复试材料和面试环节进行综合判断。面试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理论水平,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及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及作品情况等。

(3)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6分钟,含自我介绍及回答两个问题。考生可以提前回答完毕(以考生自行表示回答完毕为准),但不能超时。

(4)面试过程全程录像,面试过程中面试教师与考生不进行关于回答问题方面的交流。

(5)面试前抽签决定考生的分组及复试顺序。

4、拟录取排名方法:

一志愿报考的考生,按照二级学科根据录取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录取顺序:

先录取一志愿报考本专业(二级学科)的考生,再录取一志愿报考本单位其他专业的调剂考生,最后录取二志愿调剂考生。

6、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汉语(含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现代汉语》,黄伯荣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古代汉语》,郭锡良等著,北京出版社1999年版。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中国历代文论选》(一卷本),郭绍虞,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孔范今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著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比较文学与欧美文学:《比较文学》,陈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20世纪欧美文学热点问题》,曾繁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文艺学:《文艺学通论》,狄其骢、王汶成、凌晨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美学概论》,王朝闻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笔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

文都考研提醒:关于更多重点院校的考研复试科目、面试经验等内容,可通过下方【考研复试资料】绿色标签获取。点击了解【2019考研复试集训营】,在其他考生还在为复试慌张准备的时候,文都复试教你如何轻松应对专业课和面试,先人一步进入最 佳复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