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的观点是考研政治马原常考知识点之一,也是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之一,进行考研政治马原复习的考生常常复习到这一知识点,但是你对该知识点的了解有多深呢?2020考研政治马原复习重点:联系的观点。

在哲学中,联系的观点是属于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之一,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首先联系具有客观性。所谓联系的客观性,是指两方面内涵。一方面,是指事物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是主观臆想的。另一方面,是指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每一种事物都是和其他事物联系而存在的。联系的客观性就要求我们从事物固有联系中去把握事物。

其次联系具有普遍性。所谓联系的普遍性内涵,其实包含三方面内容。首先,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即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结构性,这其实也叫内部联系。其次,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之中,这也叫外部联系。最后,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事物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这也叫做整体联系,就像现在在传的猪瘟疫一样,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席卷整个世界的灾难。联系的普遍性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再次联系具有多样性。这主要是因为世界上的事物是多样的,事物的联系也是多样的。事物联系的主要方式包括,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等。其中在考试经常考的的就是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区分他们的关键,就在看他们之间有没有中介。

最后不要忘了,联系还具有条件性。所谓联系的条件性,就辩证看待对事物存在和发展发生作用的诸要素的总和。条件是个中性词,它可以分为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有利条件支持和促进事物的发展和人的活动,不利条件制约和阻碍事物的发展和人的活动。条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创造出事物发展所需要的有利条件,也经过努力转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但要注意一点,改变和创造条件不是任意的,必须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我们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胸怀大志、奋发有为,既善于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又善于化不利为有利,创造有利条件。

联系的观点是辩证法中最基础的观点,而且在实际考情中,客观性、多样性、条件性主要考选择题,而联系普遍性可出分析题部分,更需重点把握。笔者甚至敢说,哲学里联系、发展与矛盾这些部分,几乎没有一年不考的。祝每个考研学子最后都能梦想成真。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及解析是非常实用、重要的复习资料之一。请考生们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练习,考研政治的复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