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遇到两难的问题,比如,结合题干回到文章定位后,根据对原文的理解我们很快地排除 两个选项,而剩下的两个选项会让我们很纠结,觉得两个都没错。现在就这个问题,文都考研英语老师告诉大家如何解决。 ​​​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目中含有因果关系的备选项

下面以 2009 年 text 4 的 36 题为例。

结合真题

The most thoroughly studied intellectuals in the history of the New World are the ministers and political leaders of seventeenth-century New England.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 history of American philosophy, nowhere else in colonial America was "so much important attached to intellectual pursuits." According to many books and articles, New England's leaders established the basic themes and preoccupations of an unfolding, dominant Puritan tradition in American intellectual life.

36. The author holds that in the seventeenth-century New England [A]Puritan tradition dominated political life.

[B]intellectual interests were encouraged.

[C]Politics benefited much from intellectual endeavors. [D]intellectual pursuits enjoyed a liberal environment.

具体分析

根据题干中的 seventeenth-century 和 New England 我们不难定位到文章的段,A 选项中的 puritan tradition 在倒数句中出现,但是倒数句是这样说的:“大量的文章和书籍都记载到,新英格兰的领-袖们确立了美国 只是生活中的基本话题,其最关注的就是一直在知识生活中占据主-导地位,并不断演进的清教传统。”其中 A、C 两 项比较好排除,但是 B、 D 却比较有难度,一个说学术的兴趣被鼓励,一个说享用宽松自由的求知环境。两个选项 和段落中所涉及的只是生活话题都有关系。文中只有这样的相关叙述:so much importance attached to intellectual pursuits “知识的追求是如此地受重视”。

而就这一点来讲,我们认为 B 选项和 D 选项都是合理的。但是当 B 选项和 D 选项一起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必 须重新清理我们的逻辑思维链条了。我们首先要承认的是:知识的追求是受到重视的。如果要选 D 的话,那么我们 必须先承认 B,也就是说,要是没有 B 就不可能有 D。 如果要选 D 的话,那么我们必须先承认 B,也就是说,要 是没有 B 就不可能有 D。

结 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当一个选项以另一个选项为前提的时候,只能选作为前提的那一个 选项。也就是你必须首先承认的那个选项。用公式来讲就是:因为 A 所以 B,选 A 不选 B。因为受到了鼓励,所以环 境很宽松,所以选择受到鼓励。以上的分析希望对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一些启示。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历年考研英语真题与答案汇总

以上就是关于“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目中含有因果关系的备选项”的解答,大家要知道,正是这两种选项的微小区分度构成了考研英语的特色。一般我们总 会觉得这两个选项都对,并且会觉得自己的答案更合理。文都老师认为考研英语在答案的设置上一定是合理且正确 的,并且有一定逻辑线索的,否则,而这种逻辑线索就是我们在标题中提到的选项设置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