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文体到底是什么在分类的时候将文章分为说明文和议论文吗?对于考研英语阅读中题干的路标作用,我们的理解并不深刻,很多时候在做解析是更多地关注选项 的区别,以及和原文的对应。其实,认真关注题干,才是我们要做的正确的事情。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的观点细节题

“面对议论文时我们要关注作者文中其他人所谈到的观点。在阅读理解的标准化考试中,我们可以把阅读理解分 为 3 个部分:原文、题干和选项。原文是解题的依据,题干是解题的路标,选项是解题的关键。

结合真题

And this process need not be left to the unconscious. Cartwright believes one can exercise conscious control over recurring bad dreams. As soon as you awaken, identify what is upsetting about the dream.

Visualize how you would like it to end instead; the next time it occurs, try to wake up just enough to control its course. With much practice people can learn to, literally, do it in their sleep.

34. Cartwright seems to suggest that .

A waking up in time is essential to the ridding of bad dreams B visualizing bad dreams helps bring them under control

C dreams should be left to their natural progression

D dreaming may not entirely belong to the unconscious

分析

这是一篇写如何控制梦的文章,从题材上讲是科普类的文章,但是整篇文章都在讲述一个核心 的观点,如果能从观点议论的角度出发,这篇文章中的很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题干是在问文中人 物的观点,因此这个题目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段落的第二句:Cartwright believes one can exercise conscious control over recurring bad dreams.其中 believes 就是题干中 suggest 的同义表述。如果我们 牢记“观点对应观点”的法则,这个题很容易就能选出 D 选项。A 选项,文中有谈到 try to wake up just enough to control its course,但只是说到这个事实,并没有对这个事实作出评价。B 选项,文中 谈到的是 visualize how you would like it to end instead(想象一下噩梦是怎么结束的)而不是想象噩 梦本身。C 选项,应该让梦自然推进。这个选项干扰性不强,可以直接排除。AB 两个选项很难排 除,但是如果我们紧扣题干相信路标,先做正确的事,就能避开人的干扰,直接选出 D 选项。

结论

在考研的科普文中,我们一旦陷入关注细节的和概念性描述的常识性认识之中,就很难讲一些 题目做对。考研人所选的文章,多是偏向人文社科类的文章、经济类的文章和针砭时弊的文章。 及时选取的是科普类的文章,文中更多的也是对人物观点进行评论,文都老师提醒大家我们必须形 成清醒的认识:考研阅读的问题就是议论文,哪怕科普性的文章也是侧重对文中观点进行考查,同 时认真关注题干,才是我们要做的正确的事情。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历年考研英语真题与答案汇总

以上就是关于“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的观点细节题”的解答,现在大家应该知道了,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文体到底是什么在分类的时候将文章分为说明文和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