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内容庞杂,相比法学考研其他科目的知识点要多出不少,不过这些内容不可能全会考查,同学们应该在考前有针对性的强化梳理一下重点知识。采取正确方式对复习的内容进行梳理,就可以产生触类旁通的复习效果,并会促成考场中快速的思考和表达。以下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民法考前应当要梳理的重点知识,供大家参考。

1、人格权的概念、性质、内容和功能;一般人格权与具体人格权;人格权法与侵权责任法的关系;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的关系及其保护。

2、民事法律关系的立法意图和价值取向。

3、民事法律行为成立与生效的含义、条件及其相互关系;无效、效力待定和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的类型,特别是其中的无权处分需要重点、全面、深入、系统复习,这个问题贯穿民法体系始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答题时需要先确定具体民事法律行为属于何种类型的民事法律行为,然后再展开分析。

4、请求权的基础及其分析方法、请求权的竞合及其处理规则,并注意将物权与债权关系、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关系及其竞合一并进行复习。

5、对于代理的概念、性质和分类;委托与代理的关系;以及法定代表人、职务代理人分别与法人的关系及其责任承担应当合并一起进行梳理。

6、对于无权处分、物权行为与债权行为以及我国的物权变动模式应当结合起来进行一下梳理(依据《物权法》第9条第1款以及第14条的规定,不动产所有权的转移须依法办理所有权的移转登记。未办理登记的,尽管买卖合同已经生效,但标的物所有权不发生移转。这表明,我国现行民事立法就不动产所有权的移转,经由法律的强行性规定,确立了债权形式主义的物权变动模式)。

7、担保物权相互之间的位阶关系(比如:所有权人出让抵押物,是否需抵押权人同意,抵押物承租人是否具有优先购买权)需要重点梳理。

8、对于善意取得的成立条件及其效力、合同解除的条件及其法律效果,特别是合同解除与损害赔偿的关系,预期违约与根本违约,货物买卖所有权和风险转移规则应当注意认真梳理。

9、对于侵权责任归责原则需要重点复习,然后我国对于侵权责任认定规则(冲刺讲义中有)、过错在侵权责任认定中的作用需要认真梳理。

我们都知道对症下药最重要,如果不是对症的,就算是吃再多的药,也无济于事。每个人在考研中,都会遇见问题,你是否能够抓住重点,是否能够正确的解决掉难点,就直接决定了你的结果。更多法学考研科目复习资料下载,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