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内容和考研政治马原中的认识论中的知识点是吻合的,考生在进行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有必要掌握认识论的相关内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20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复习:认识论。

说到认识论,大部分学生知道,认识论中有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有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有真理和价值等等,但是大家的逻辑框架不太清晰,东一句西一句,这样做分析题的时候会漏知识点或者浪费时间,所以大家应该梳理一个框架。

认识论包括4个模块:1.认识的来源:实践。2.认识的本质: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3.认识的过程或规律:两次飞跃,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到实践。4.认识的结果:真理和谬误。真理回答的是认识是否正确的问题,价值进一步回答这个认识对人的需要的满足的意义范畴。

这样有了大框架之后,我们再往这个框架里添加知识点。

1.认识的来源:实践。(实践都有什么知识点呢,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基本形式、基本结构以及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实践的本质: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实践的基本特征:直接现实性、自觉能动性、社会历史性。实践的基本形式:物质生产实践 (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社会政治实践和科学文化实践。实践基本结构:实践的主体借助于中介作用于客体。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目的、动力和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2.认识的本质: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的观点,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认为反映是一个机械直观、消极被动的过程)。

3.认识的过程或规律:两次飞跃,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到实践。感性认识是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理性认识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一是勇于实践,深入调查,获取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二是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工才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认识过程具有反复性和性,认反复性指,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性是指,对于事物发展过程的推移来说,人类认识的发展也是永无止境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

4.认识的结果:真理和谬误。真理的知识点,我们需要知道真理的含义、真理的特点、真理的检验标准、真理与谬误的关系。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真理具有客观性、一元性、性和相对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谬误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错误认识,它们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它们是对立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会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斗争和相互转化,是促进真理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真理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

真理与价值:价值进一步回答这个认识对人的需要的满足的意义范畴。我们需要价值相关的知识点:价值的含义、价值的特点、真理和价值的关系。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价值的特性主要有客观性、主体性、社会历史性、多维性。

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受着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制约。首先,价值尺度必须以真理为前提。其次,人类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推动着人们不断发现新的真理。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

以上是文都考研政治为考生梳理的2020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复习:认识论,考生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时,很有必要掌握这些知识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