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复习初期,史纲、思修等比较简单的学科也要重视起来。考研政治史纲复习的核心重点并不是特别多,文都考研政治老师为考生们整理了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重庆谈判,详细考点请在文章中查看。

重庆谈判

考点1:为什么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口 号?

1、战后总的国际政治形势有利于中国人民实现建设新中国的目标:帝国主义 遭到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有了新发展;

2、国内,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组织程度空前,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 上达到高度团结;

3、为建立新中国,使中国走上和平发展新阶段。

考点2:为什么蒋介石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1、全国人民强烈要求和平,反对内战;

2、国民党军队完成内战部署尚需时日;

3、国际上苏美希望中国能和平建国。目的:一是敷衍国内外舆论,掩盖内战 准备;二是诱使中共交出军队和解放区,以期不战而消灭革命力量;三是谈不成 即内战,将责任转嫁中央。

考点3:为什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1、中共是真诚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欲和平建国;

2、中共“七大”,毛泽东指出,对蒋介石以“洗脸”政策代替“杀头”政策;

3、全国人民有强烈和平建国要求;人民力量空前壮大;国际形势有利于朝着 人民的方向发展。

考点4:为什么美国支持中共和谈?

1、诱使或迫使共产党交出军队,实现国民党领导下的“统一”;

2、从经济、政治、军备等方面援助蒋介石,给予其内战支持。

更多有关2020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的复习资料,访问文都考研网相关频道即可查看,文都考研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