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复习初期,史纲、思修等比较简单的学科也要重视起来。考研政治史纲复习的核心重点并不是特别多,文都考研政治老师为考生们整理了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民主党派的立场变化,详细考点请在文章中查看。

民主党派的立场变化

考点:同重庆谈判期间相比,民主党派的立场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立场有 何变化,为什么?

变化:立场有了根本转变,由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 接受了共产党领导,宣告了第三条道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破产,表明他们自愿 放弃了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

原因:

1、蒋介石倒行逆施,对民族资产阶级排斥和打击;

2、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不具有现实性;

3、人民革命力量迅速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和带动作用。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或一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更多有关2020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的复习资料,访问文都考研网相关频道即可查看,文都考研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