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是考研政治中相对简单的学科,常常和毛中特学科结合考查,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也有可能是毛中特的复习重点。下面文都考研老师带你来了解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农业合作化角度。

农业合作化角度

考点1:为什么要肯定50年代的农业合作化?

1、它是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下引导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为一次 极为深刻的社会变革;它将生产资料的个体私有转变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是社 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体现。

2、它在当时避免了农村的两极分化,促进了农村生产力发展。

考点2:如何评价80年代的农村改革(土地承包经营制)?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根据农民要求,改变人民公社的管理体制,采取家庭联 产承包责任制,

是在合作化基础上对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的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并非对生产 资料集体所有制的否定,退回到个体所有,它符合农村实际,调动了农民积极性, 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农民的行动逻辑,受其文化所制约,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宗族、家族主义。宗族、家族主义是传统农民为解决与生产、生活和娱乐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形成了一个特定的合作与行动单位——家庭的宗族及以宗族为基础的村庄认同。农业合作化运动初级形式(农业生产互助组、初级农业合作社)与传统文化自洽获得成功;高级形式农业合作社(人民公社)失败源于超越了农民传统价值。因此,在目前中国还不是成熟的公民社会的条件下,在传统社会的巨大惯性下,“新农村建设”应以自然村(村庄)为承接基础。

更多有关2020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的复习资料,访问文都考研网相关频道即可查看,文都考研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