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在准备金融学考研时候都有这样的疑惑,究竟金融学和经济学有什么异同,他们的就业方向有差别吗?今天文都考研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从比较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研究领域,金融学是专对金融货币流通市场上的经济活动的研究(如期货 股票 债券 保险 银行 风险投资等等)。大学里所见的一般性经济学专业主要偏向学术研究,其研究的面很广,课题很大,所以一般不针对具体实用的经济学科领域。 但是从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衍生出了很多新的经济学分支,比如信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等.

经济学专业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从业方向: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金融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从业方向:中央银行等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很大的金融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等

经济金融类的专业目前来说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也很受就业市场的欢迎,可以说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还是很好就业的,但是要想真正的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高端职业,仅仅有一份本科学历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一领域普通人才众多,高精尖人才稀少,因此参加了金融学考研的人才往往较之本科生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更优质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