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复习金融学考研科目国际金融学时,会发现书中的内容非常丰富,那么我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这个重要的科目复习完呢?文都考研网建议同学们抓住重中之重,在国际金融学这本教材中,一二四五六八十章是核心和主体。我们只要能把这本国际金融学厚书读薄,复习的效率就会大大增加,以下各章节的关键知识点解读分享给大家:

章:1、国际收支和国际借贷区别;2.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主要内容以及知道国际收支平衡表复试记账原理,以及“借方”或者“贷方”(资产方,进出口资产);

第二章:1、SDR特别提款权;2.《IMF协定》第八条款,第八条款成员国;3.外汇的构成;4直接标价和间接标价法;汇率与货币价值的关系。5、套算汇率;6.买入、卖出和中间汇率7、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升水和贴水。8.实际汇率、有效汇率;9.本币贬值的“恶性循环”效应。

第三章:1、多头头寸、空头头寸和敞头头寸;2.套汇交易之三角套汇。3.外汇掉期;4.基差)5.货币互换、利率互换。

第四章:1.国际借贷论;2.购买力评价论:一价定律、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3.利率平价论:抵补利率平价和无抵补利率平价。

第五章:国际收支理论:弹性论、乘数论、吸收论、货币论。

第六章:1.固定和浮动汇率制度;2.货币区理论;3.蒙代尔-弗莱明模型;4.三元悖论

第七章:1.国际储备和国际清偿力区别2.特里芬难题;

第八章:了解下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本位制度、储备货币本位制即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

第九章:1.欧洲债券和外国债券2.离岸货币定义

第十章:1.货币危机的三代理论 2.主权债务危机的概念。

同学们看书时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的侧重点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另外,金融学考研涉及的知识大体分两类,一些是陈述性知识,主要是反复温习记忆的;一部分是程序性和策略性知识,主要关注思路性问题,应注意解题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