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的功能是心理学考研专业课中易混淆的概念,常常让一些同学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作为大家考研路上的好朋友,文都考研网当然要给大家排忧解难啦!比起那些分值巨大的综合题,那些容易让人疏忽的细节也千万不能就此抛弃哦!

⭐科目:普通心理学

⭐知识点:情绪的功能

⭐易混概念:情绪的适应功能、情绪的信号功能

⭐情绪的功能主要有4个:适应功能、动机功能、组织功能、信号功能

下面进行逐一分析

-THE FIRST-

适应功能

适应功能:情绪和情感是有机体生存、发展和适应环境的手段,如用微笑表示友好。

爱笑的人(狗),生存状态一定都不会太差

-THE SECOND-

动机功能

动机功能:情绪和情感构成一个基本的动机系统,它可以驱动有机体从事活动,人的活动效率,如适当紧张和焦虑促使人们积极思考和解决问题。

当然,过度的焦虑肯定是会影响信息加工的。学习了情绪的功能这一部分内容后,大家一定要学会在考前保持适中的动机水平和情绪强度。

-THE THIRD-

组织功能

组织功能:情绪和情感对其他心理活动具有组织的作用。

表现在:积极的情绪和情感对活动起着协调和促进的作用,消极的情绪和情感对活动起着瓦解和破坏的作用。

情绪的动机功能和组织功能比较容易混淆,前者侧重于积极/消极的情绪影响我们产生做某件事的内驱力。而后者强调对行为结果的直接影响。

对此还有没有别的理解?

-THE FOURTH-

信号功能

信号功能:又叫社会功能。情绪和情感在人际间具有传递信息,沟通思想的功能,这种功能是通过表情来实现的。

“人们悲伤的情绪会被别人体验到,并可能由此获得他人的同情甚至帮助”

这是典型的适应功能,因为它涉及到了“生存”。情绪和情感是有机体适应生存和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微笑表示赞赏,用点头表示默认”

这种情况则更偏向于传达一种信号。通俗来说就是:我觉得你是对的,可以不带感情色彩,就是中肯的一种态度。

“用微笑表示友好,进行社会适应”

这里的 “微笑” ,是需要求得群体的一致性或者被群体所接受,更多的是为了适应环境,所以更偏向于适应功能。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