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还能挣钱?虽然自14年起所有研究生都要缴纳读研费用,但是学校和国家提供了各种奖学金等补助政策,大大减轻了学生的经济压力,一部分同学甚至还能赚到钱。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看,都有哪些研究生补助吧。

一、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

一般学校的奖助学金6000或者8000,分为十个月发放,也就是每个月发600或者800,也有分为12个月发放的。这一部分钱是国家给的,任何人不能截留。

注意:在职研究生不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二、奖学金

奖学金分两种:一是国家奖学金,另一种是学校的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财政发放的,学业奖学金是学校发放的。

国家奖学金一般是2万,学业奖学金在不同大学校里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学校是百分之百覆盖的,它们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这三个档次,学业奖学金的评选需要考虑各种因素的综合成绩;比如参加活动等。不同的学校学业奖学金的金额也是不同的,有的学校一等奖学金8000,二等奖学金6000,三等奖学金4000。也有的学校学业奖学金,并不是百分之百覆盖。有些学校财大气粗,学业奖学金很高,并且类型丰。只要你努力学习,可能会比参加工作剩下的钱还多哦。

三、研究生补助

补助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校发的,另一种是导师发的。种学校发的补助。这个补助的金额是由学校统一规定的,不同学校金额不等。导师补助,由老师自由决定,金额不确定。当然,也有老师也是不会给学生发放的。一般这两种补助基本可以支付学生的餐费。

四、“三助”岗位津贴

高等学校利用教育拨款、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原则上,助研津贴主要通过科研项目经费中的劳务费及科研间接费列支,助教津贴和助管津贴所需资金由高等学校承担。研究生“三助”津贴标准由高校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当地物价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

五、国家助学

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的条件、程序及其他有关规定,与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助学基本相同。原则上,研究生助学以校园地国家助学为主,每学年金额不超过12000元。

以上种种研究生补助、,可以说避免了考上研却读不起研的情况出现。不仅如此,如果你有研究成果,能够获得很多科研奖励。奖学金、研究生补助,读研或许还能挣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