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归因是心理学考研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是指个体根据有关信息、线索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原因进行推测与判断的过程。它不仅是一种心理过程,而且也是人类的一种普遍需要。下面文都考研网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行为归因的相关知识:

行为原因的分类

1.内因与外因

个体进行归因时,首先注意的是内因与外因。内因指存在于个体内部的原因,如人格、品质、动机、态度、情绪及努力程度等个人特征。将行为原因归于个人特征称为内归因。外因指行为或事件发生的外部条件,包括背景、机遇、他人影响、任务难度等。将行为原因归于外部条件称为外归因或情境归因。

在许多情境中,行为与事件发生并非由内因或外因这样单一方面的因素引起,而兼有两者的影响,这种归因叫做综合归因。

2.稳定性原因与易变性原因

在行为的内因与外因中,有些是可变的,有些是稳定的。

3.可控性原因与不可控性原因

有些原因是个体能够控制的,有些原因是个体不可能控制的。对可控性因素的归因,人们更可能对行为做出变化的预测;对不可控因素的归因,人们较可能对未来的行为做出准确的预测。

4、归因原则

1).不变性原则

人们归因时,通常使用不变性原则,也就是寻找某一特定结果与特定原因之间的不变联系。

2).折扣原则

折扣原则是归因理论的另一个主要贡献者凯利提出的。凯利发现,如果也存在其他看起来合理的原因,那么某一原因引起某一特定结果的作用就会打折扣。

3).协变原则

人们归因时,试图找出一种效应发生的各种条件的规律性协变。凯利指出,人们可通过检查三种特殊的信息来进行归因,凯利的归因理论也因此被称作三维理论,协变原则被他认为是全面的归因原则。

根据三维理论,个体归因时需要同时考虑三种信息:特异性信息、共同性信息、一致性信息,个体从以上三个方面信息的协变中得出结论。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行为归因知识点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心理学考研科目相关复习资料阅读,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