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法学考研科目刑法学的知识点时,如果你只是消化知识点,那么,你的思维只是“从头到尾”的顺思维捋了一遍,离做对题目还会有一个鸿沟的距离!这也是为什么,法学考研的成功经验总是强调必须理解式复习的原因!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刑法学重点不作为犯罪的相关复习资料,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不作为,指消极的行为,即行为人消极地不履行法律义务而危害社会的行为,从表现形式上看,可以是消极的身体动作,从违反法律规范的性质看,不作为直接违反了某种命令性规范。

(2)构成要件

①行为人负有某种特定的义务,义务可来自①法律上的明文规定②行为人职务上业务上的要求③行为人的法律地位或法律行为所产生的义务④行为人自己先前行为具有发生一定危害结果的危险的,负有防止其发生的义务。

②行为人能够履行义务,行为人负有某种法律义务是不作为范围的前提,如果行为人虽有防止结果发生的义务,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能力或其他原因而不可能防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也不成立不作为范围。

③行为人不履行特定义务,造成或可能造成危害结果。

(3)分类

①纯正不作为犯,指行为人构成了法定的犯罪行为本身就是不作为的犯罪,其纯正性在于,人的行为与法定的犯罪行为形式是一致的。

②不纯正不作为犯,指行为人因不作为而构成法定犯罪行为应是作为的犯罪。

同学们要注意将知识储备与考研重点建立联系,将你的理论和实践建立联系,并且经过“从尾到头”逆思维,进一步的去深刻理解这一知识点。经过这一轮的训练,可以说你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就了很高的层次。文都考研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