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是心理学考研科目之一,本科目包括绪论在内的前三章是复习的重点。部分中,研究方法与基本理论是重点,这部分有很大的可能会以简答或者综述题的形式来考察。而且一般会与教育部分结合在一起考察对研究方法和基本理论的应用。第4-8章也要好好看。至于9-11章,考试极少涉及。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发展心理学重点知识几种研究设计的复习资料,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横断研究

在同一时间对不同年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进行比较的方法。

优点:①可研究较大样本,②可在较短时间收集大量数据资料,③成本低费用少,省时省力。

缺点:①缺乏系统连续性,②难以确定因果关系,③取样程序较为复杂,④世代效应(也称同辈效应或代群效应)。

(2)纵向研究

对同一研究对象在不同的年龄或阶段进行长期的反复观察的方法。

优点:能系统、详尽的了解心理发展的连续性和量变质变规律。

缺点:①样本易流失,②反复测量影响数据可靠性,③花费大且耗时,④跨代效应。

(3)聚合交叉研究

结合上述两种研究,通过选择不同年龄的群体为研究对象,在短时间内重复观察这些对象。(在横断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纵向研究)

优点:①克服二者缺点,吸收各自长处,②采用动态和静态集合的原则,缩短了长期追踪的研究时间。

缺点:操作复杂。

(4)双生子研究

通过比较同卵双生子和异卵双生子之间在心理发展特征上的相似程度,来了解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心理发展的影响。逻辑:同卵双生子具有相同的基因,他们之间的任何差异都可归结为环境因素的作用。异卵双生子的基因虽然不同,但在环境上有许多相似性,如出生顺序、母亲年龄等,因此也提供了环境控制的可能性。完整研究这两种双生子,就可以看出不同环境对相同基因的影响,或者是相同环境下不同基因的表现。

优点:完整研究这两种双生子,就可以看出不同环境对相同基因的影响,或者是相同环境下不同基因的表现。

缺点:未考虑两者的动态交互作用;难以控制环境因素。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发展心理学重点知识几种研究设计的全部相关内容了,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