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是经济学考研科目之一,主要学习: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收入分配与薪酬管理研究、社会保障理论研究、计量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财政与金融研究、产业经济学、社会经济统计等。下面文都考研网就为同学们梳理一下应用经济学大体上的几个分支:

以国民经济个别部门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农业经济学、工业经济学、建筑经济学、运输经济学、商业经济学等等。

以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而带有一定综合性的专业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计划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财政学、货币学、银行学等等。

以地区性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城市经济学、农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地区规划、生产力布局)等等。

以国际间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国际经济学及其分支: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等等。

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企业管理、企业财务、会计学、市场(销售)学等等。

与非经济学科交叉联结的边缘经济学科,如与人口学相交叉的人口经济学;与教育学相交叉的教育经济学;与法学相交叉的经济法学;与医药卫生学相交叉的卫生经济学;与生态学相交叉的生态经济学或环境经济学;与社会学相交叉的社会经济学;与自然地理学相交叉的经济地理学、国土经济学、资源经济学;与技术学相交叉的技术经济学等等。这些边缘经济学科主要研究这些非经济领域发展变化的经济含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从中找出它们的规律性。

而理论经济学通常称为一般经济理论它分为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两个分支。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应用经济学全部相关复习内容了,更多经济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