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考研重点科目之一,它的参考书是按照中国朝代的更替而编写的,是中国古代史的一条主线,要牢牢把握这条主线,分清前后顺序,切忌复习到考前都不知道哪个朝代在前,哪个朝代在后,这是学习历史的忌讳,因为历史学是以时间和地点为转移的实证性学科。只有在熟悉朝代更替和时间起止的基础上才能对知识有比较清晰的脉络和框架。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中国古代史秦汉部分的重点知识框架,快来一起看看吧!

(1)掌握秦朝统一专制集权国家的建立及为巩固国家统一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了解我国个中央集权王朝的历史意义;

(2)西汉建立与文景之治:文景之治是重点知识,要识记整个背景、内容、意义,并且要知道如果出现名词解释应该怎么来解答。

(3)汉武帝时期的统治是非常重要的,他统治时期奠定了西汉强盛的基础,掌握汉武帝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一系列改革以及西汉政权的强大。

(4)西汉的统治危机要了解;王莽改制的背景、内容、意义及其失败的原因都要掌握,很可能出论述题和名词解释;

(5)刘秀统治时期的政策要识记;光武中兴要掌握。东汉后期的外戚与宦官之争以及党锢之祸。

(6)两汉时期的经济发展以及秦汉时期的农民起义可能出选择题;

(7)秦汉时期的思想、文化和科技进步可能出选择题,这些都是基础知识,要掌握扎实,不能在这种题上失分。

(8)汉代的服役制度以及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表现。

(9)掌握陈胜、吴广起义以及黄巾起义的原因、过程以及影响。

(10)理解秦汉时期与周边民族的关系。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历史学考研中国古代史秦汉部分全部相关资料了,更多历史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