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是计算机专业考研数据结构科目中的重点内容,在这两年的考试中也将二叉树作为重点内容来考查。二叉树这部分内容要求大家掌握二叉树的定义、性质、存储结构、遍历、线索化、森林和二叉树的转换等内容。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二叉树和森林之间转换的相关复习资料,快来复习吧!

将一棵树转换为二叉树的方法是:

1.树中所有相邻兄弟之间加一条连线。

2.对树中的每个结点,只保留其与个孩子结点之间的连线,删去其与其它孩子结点之间的连线。

3.以树的根结点为轴心,将整棵树顺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使之结构层次分明。

森林转换为二叉树的方法如下:

1.将森林中的每棵树转换成相应的二叉树。

2.棵二叉树不动,从第二棵二叉树开始,依次把后一棵二叉树的根结点作为前一棵二叉树根结点的右孩子,当所有二叉树连在一起后,所得到的二叉树就是由森林转换得到的二叉树。

树和森林都可以转换为二叉树,二者的不同是:树转换成的二叉树,其根结点必然无右孩子,而森林转换后的二叉树,其根结点有右孩子。将一棵二叉树还原为树或森林,具体方法如下:

1.若某结点是其双亲的左孩子,则把该结点的右孩子、右孩子的右孩子、……都与该结点 的双亲结点用线连起来。

2.删掉原二叉树中所有双亲结点与右孩子结点的连线。

3.整理由1、2两步所得到的树或森林,使之结构层次分明。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同学们的二叉树和森林转换相关的全部复习内容了,更多计算机专业考研的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