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是金融学考研的重点知识,直接金融是指人直接向借款人提供资金,人与借款人直接构成债权债务关系。间接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将资金剩余部门的资金集中起来,然后贷给资金缺少的部门,金融机构与人构成债权债务关系,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构成债务关系。下面文都考研网就来和同学们具体梳理一下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各自的特点:

1、直接金融:

优点:

(1)资金供求双方有较多的选择自由。

(2)通过直接金融筹集的资金,使用期限较长。(3)直接金融有利于资金的使用效率。

缺点:

(1)对于者(资金供应者)来说,直接金融的风险比间接金融大。

(2) 直接金融得以发生,必须以交易双方在资金借贷的数量、期限、利率等方面均有一致的要求为前提条件,而这一条件不是总能得到满足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影响资金融通。

(3)在金融市场欠发达的国家或地区,直接金融证券的流动性较弱,变现能力较低。

2、间接金融:

优点:

(1) 灵活方便。

(2)安全性高。

(3)证券流动性强。

(4)金融机构的专业性产生的金融规模经济。

缺点:

(1)由于在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之间加入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中介,资金供需双方的直接联系被割断,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投资者对企业生产的关注和筹资者对使用资金的压力和约束力。此外,关系链的延长还会增加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

(2)筹资的成本较直接金融更大。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知识点的全部相关内容了,更多金融学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