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原理是教育学考研科目之一,它涉及到教育内部的诸多概念:教育、教育学、教育结构、教育功能、教育制度、教育目的、课程、教学、教育组织形式、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师、学生、教学管理等,每一个概念下面都有更为具体详细的阐述,这就对考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复习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己画框架图、树状图等方式,搞清楚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最后通过看大纲回忆知识点,能帮助考生记牢记全这些易混的知识点。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教育学原理重点知识点——教育民主化的相关复习内容,快来一起学习吧!

民主化背景下的教育变革,旨在追求教育民主化。教育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性的否定,包括教育的民主和民主的教育两个方面。前者是把民主的外延扩展到教育领域,使受教育成为公民的权力:后者是教育内涵的加深,即把专制的、不民主的教育改造成为民主的教育。教育民主化就是”要求教育具有平等、民主合作、能调动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积极性等特点”。

教育民主化首先是指教育机会均等,即教育要为所有的社会成员提供平等的教育权利,包括入学机会的等、教育过程中享有教育资源机会的均等和教育结果的均等,这意味着要对社会弱势群体学生给予特殊照顾;

其次是指师生关系的民主化;

再次是指教育活动、数育方式、教育内容等的民主化,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径的机会;

最后是追求教育的自由化,包括教育自主权的扩大,根据社会要求设置课程,编写教材的灵活性等。

教育学原理不是一个孤立的学科,教育学原理学完之后,完全可以在其他学科,诸如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等部分,找到教育学原理的影子。因此,考生在复习教育学考研考试的过程中,不要把各个学科当作是单独的部分,应该重视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做到各个学科融会贯通,使得各学科之间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将学到手的知识活学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