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行业竞争激烈,很多法学专业的学生选择考研,提升个人竞争力,但是不知道应该选择两年制的法律硕士还是三年制的法学硕士。而律师作为高薪行业,也让很多学生心生向往,选择跨专业报考。但是分不清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区别,不知道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是否接受跨专业考生。老师看到市面上有些介绍两者区别的文章,不过都有些错误,今天文都考研培训老师带你正确认识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区别。

一般带“学”字的专业为学硕,法学硕士就是学术型硕士;不带“学”字的为专硕,法律硕士就是专硕啦。大家或许看到法律硕士一般会加(法学)、(非法学),这代表什么意思呢?法律硕士(法学)是2009年新设置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类型,是为本科法学专业的同学开设的。法律硕士(非法学)是为想要跨专业报考法律硕士的考生开设的专业。由于法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又不如医学那样专业,法律硕士还是接受跨专业报考的,非法学这个专业就是为其他学科考生单独设立的专业。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些明白了呢?老师给大家总结一下:⑴法学硕士是学硕专业,不接收跨专业报考;法律硕士是专硕专业,其中⑵法律硕士(非法学)接受跨专业报考,⑶法律硕士(法学)仅接收本专业考生报考。

那么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区别有哪些呢?

一、报考条件

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法学)仅限本专业的统招本科生报考,不接受同等学力。法律硕士(非法学)接收跨专业报考,接受本科生或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二、考试方面的区别

法学硕士是由高校自主,法律硕士是全国联考。

法学硕士专业课题目更重视理论,以主观题为主,重视法学理论深度的发掘。法律硕士两个方向用的是两套试题,其中法律硕士(非法学)题目倾向于实务,客观题比重较大,其试卷较法学硕士试卷难度相对较易。但是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由于考生都是本专业学生,试题难度就接近于学硕。

三、招生人数

国家在大力发展专硕,考研招生也呈现出压缩学硕招生人数,增加专硕招生的发展方向。相对来说,法律硕士招生人数相较法学硕士更多,所以报考难度也会低一些。

四、读研学习

法律硕士一般为2年制,学费会高一些,相较法学硕士会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实习的时候会有校外第二导师。毕业论文要求会低一些,更容易毕业。法学硕士一般为三年制,多是理论学习,在科研,发论文方面会要求更高。

五、读博就业

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都可以考博,不过法学硕士可以直博,也就省去了一道考试程序。在就业方面,法律硕士更受企业青睐。一些具有其他学科背景的法学硕士,比如本科小语种专业、建筑专业、金融等专业出身的法律硕士在应聘的时候也更受一些红圈律所的欢迎。从一些法学院就业数据来看,和法学硕士相比,拥有跨专业背景的法律硕士就业质量总体上要略胜一筹。

相信本文已经解决您的大部分疑问,如果你想要报考法律硕士,《19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考试法学考研学校推荐》或许对你有所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