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科目中医诊断学望神知识点中,有一种情况叫做“假神”,是指垂危病人出现精神暂时好转的假象。“假神”的表现多种多样,但归结起来,此种情况的出现总是突然的、暂时的、与病人的全身状态是不相符的。望神中四种神态常考的是少神、假神及得神的临床表现及意义。假神尤为常考查的内容。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假神相关知识点,快来一起复习吧!

1.假神的临床表现:

久病、重病患者本已失神,突然精神转佳,神志清楚;或目无光彩,突然目光转亮;或久病面色无华,突然两颧泛红如妆;久病懒言少语,却突然言语不休,想见亲人,或久病本无食欲,而突然欲进饮食或食量突然增加等。提示脏腑精气衰竭,正气将绝,阴不敛阳,虚阳外越,阴阳即将离决,多见于临终之前。古人比喻为“回光返照”、“残灯复明”。

出现“假神”这种情况,通常提示病人是病危或临终。因此民间俗称这种现象叫“回光返照”、“残灯复明”。有经验的人,见到患者已昏迷数日忽然醒来,或者多日不能言语却突然能说话了,或者是突然想见亲人,或者是突然想吃某种东西,这种突然的好转,常会给家人一种假象,于是会高兴地去找人去买吃的,等他们回来时发现,病人有可能已经不在了。

2.得神的临床表现:

精神良好,神志清楚,反应灵敏,两目精彩,面色红润,呼吸平稳,肌肉不削,动作自如等。反映脏腑精气充足,生命活动正常,为健康的表现。

3. 少神的临床表现:

精神不振,两目乏神,面色少华,肌肉松软,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动作迟缓等。提示正气不足,精气轻度损伤,脏腑功能减弱。常见于素体虚弱者,或病情较轻,或病后恢复期。

从中医诊断学的基本框架来看,中医诊断学考核的重点主要在两个方面即中医四诊和中医辨证。四诊即望、闻(包括望舌)、问、切(包括切脉)四个方面;辨证包括八纲辨证、病性辨证、气血津液辩证、脏腑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六经辨证等内容。同学们在复习时,可以抓住重点学习,这样我们的复习工作就会事半功倍。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医学考研重点知识的假神相关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医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