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是计算机专业考研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文都考研网建议同学们要重点复习这部分内容。线性表是指零个或多个具有相同特性的数据元素组成的有限序列,该序列中所含元素的个数叫做线性表的长度,线性表有以下几个特点:

1、首先是一个序列

2、其次是有限的

3、可以是有序的也可以是无序的,你可以把线性表理解成一队学生,可以让这些学生根据身高从小到大排列,也可以随机排成一列

4、线性表的开始元素没有前驱元素只有后继元素,线性表的结束元素没有后继元素只有前驱元素,除了开头元素和结尾元素以外,每个元素都有且只有一个前驱元素和后继元素。

线性表是数据结构部分必考内容之一。考题多数为基本概念题,考题中,鲜有大型算法设计题,如果有,也是与其它章节内容相结合。

考查的重要考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线性表的相关基本概念,如:前驱、后继、表长、空表、首元结点,头结点,头指针等概念。

2.线性表的结构特点,主要是指:除及最后一个元素外,每个结点都只有一个前趋和只有一个后继。

3.线性表的顺序存储方式及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下的两种不同实现:表空间的静态分配和动态分配。静态链表与顺序表的相似及不同之处。

4.线性表的链式存储方式及以下几种常用链表的特点和运算:单链表、循环链表,双向链表,双向循环链表。其中,单链表的归并算法、循环链表的归并算法、双向链表及双向循环链表的插入和删除算法等都是较为常见的考查方式。此外,近年来在不少学校中还多次出现要求用递归算法实现单链表输出(可能是顺序也可能是倒序)的问题。在链表的小题型中,经常考到一些诸如:判表空的题。在不同的链表中,其判表空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5.线性表的顺序存储及链式存储情况下,其不同的优缺点比较,即其各自适用的场合。单链表中设置头指针、循环链表中设置尾指针而不设置头指针以及索引存储结构的各自好处。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线性表相关重点知识全部内容了,更多计算机专业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