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初试的不懈努力,各位同学来到复试环节,复试是通往录取通知书的最后一关,具体文都考研通过计算机专业基本复试流程给参加2019考研复试的同学,分析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应对措施。

复试形式一般采取差额复试,重点院校的计算机复试一般包括上机考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上机考试为资格考试,通过上机考试后方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总成绩一般300分。面试小组至少由5位教师组成(含秘书),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注重能力和培养潜力的考核,面试过程中秘书必须做好详细记录,以备复查。

复试关-笔试

考试科目与目标高校有关,难度一般,目标重在基本概念,类似期末考试,题型一般是选择题,或问答题,当然也有一些计算类综合问题。考试科目包括统考科目,此外还有数据库技术,离散数学,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程序设计,网络技术等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英语复试有的委托专门外语老师,口试和笔试更加侧重计算机专业英语翻译。

复试第二关-机考

一般的形式是C/C++语言上机考试,但个别高校会设计系统程序设计,比如数据库等,考试环境不同高校有不同选择,主流方式是专业的机考系统,类似等级考试,也就是OJ系统,各个高校都开始构建和使用此类系统,在这里推荐可公开的测试系统,浙大PAT(https://www.patest.cn/),杭电OJ(http://acm.hdu.edu.cn/)。部分高校是自己开发的系统,同学可按照OJ方式学习,提前一定去熟悉所给定的编程环境。机考一般要求语言扎实,算法清晰,是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升级版,1-2个简单题目热身,1-2题目考水平。这方面是需要各位同学提前练习的方面,这里必须要掌握一般算法,如排序,散列,递归,分治,贪心,二分等基本算法,还要掌握简单数学,分数,素数,大整数,组合数等基本问题,如果可以采用C++语言,那么C++ STL对程序设计事半功倍。

复试第三关-面试

面试主要分为英语,数理基础,综合素质等方面:

英语能力方面:口语、听力、现场阅读与翻译;

数理基础方面:本专业研究方向应该掌握的数学基础理论;

专业素质方面: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计算机领域具体应用问题的能力;

综合素质方面: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科热点的关注和了解情况、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本科阶段参与的各类科技活动以及获得过的各种奖励、考生的行为举止、特点特长、综合印象等。

一定注意面试礼仪,从着装、礼貌、语气等方面塑造朝气蓬勃的自我,切戒一些刻意的包装,要明确老师的眼睛是雪亮的。

最后文都考研小编衷心建议,大家要抓住复习的主干,要干货,节省时间切中要点,一定展现自信,当让前提是复试阶段坚定不移的准备工作,必须脚踏实体,从零开始,戒骄戒躁,没有拿到最后的录取通知书,一切都是未知的,祝愿各位同学是笑到最后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