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研备课基础复习阶段,加强考研政治马原复习的力度对考生考研政治科目的整体成绩非常有帮助。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要点:发展的永恒性和普遍性,一定要认认真真复习哦!

考研政治马原复习:发展的永恒性和普遍性

(1)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是前进性的运动。

(2)发展的实质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

(3)联系、运动、变化和发展:联系构成运动、变化和发展;联系在运动变化中体现出来;变化可以是上升运动,也可以是下降的运动,而发展则是前进性的变化。

(4)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转化成其他事物的历史。

方法论:(易考分析题)

坚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如实的把事物看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既要了解它的过去,又要分析它的现在,预测其未来。也就是防止用静止的观点去看问题。

发展的含义:发展是指前进性、上升性的运动,即事物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运动变化。

联系的普遍性蕴涵着发展的永恒性。这是因为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必然引起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而变化的结果包含着事物的发展。所以,联系的普遍性决定了变化的永恒性。客观世界的永恒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实践和科学进展的成果所证实,生物进化论充分说明发展的永恒性。从整个物质世界来说,发展是的、永恒的,没有顶点,没有止境;但是就某个具体事物来说,发展是有限的,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只能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平。无数事物发展的有限性构成了整个物质世界发展的永恒性和性。

发展具有普遍性。自然界是不断发展的,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人的思维、人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恩格斯指出,当我们考察整个世界时发现,"其中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动的和不变的,而是一切都在运动、变化、生成和消逝"。

马原作为考研政治的难点,考生在复习期间必须要扎实掌握考研政治马原基础知识点。滴水穿石,相信付出努力的你一定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