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学在医学考研中占有很大比重,为考研中医综合三大难点之一(其余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为临床学科,考研难度较其他两科较大,并以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诊断学、方剂为基础。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中医内科学的复习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1、从考试角度出发

中医内科学主要分为心系、肺系、肝胆系、脾胃系、肾系、气血津液、肢体经络7类,分类较多,不利于记忆。从考试角度出发,可分为5类,把血证、自汗、盗汗归为心系,把痰饮归为肺系,把郁证、痉证、颤证归于肝胆系,把痿证、虚劳归为脾胃系,把消渴、内伤发热、痹证、腰痛归为肾系。这样则减少了记忆范围,减轻负担。

2、中医内科学基础:病证型

中内病种很多,很多病证型也十分类似。实证好背,虚证难记,毕竟虚证很多病证型都十分类似,往往都是脾虚、肾阳、肾阴虚弱之类,非常容易混淆。文都考研网建议同学们采用歌诀的形式,既朗朗上口容易记忆,不容易忘却,又能够让你避免对那么多证产生混淆。

3、每个病的具体临床症状

每个病有代表性意义的临床表现非常重要,毕竟题目出来往往是给你一大堆症状而非直接告诉你这是什么病,如果碰到考题因为无法判断具体是哪个疾病而失分,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至于加减方部分内容,看熟即可,碰到考题,根据所给症状加以辩证判断即可。

记熟以上知识点以后,再看熟重要疾病的历史沿革,病因病机,病证鉴别以及临证备要部分内容,这些内容比较繁多且并不好记,建议大家在熟记前面重要内容的情况下,再来背诵,不过建议每一遍看书的时候都认真看一下,至少得看熟。至此,一个疾病才算是较为全面的掌握。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中医内科学复习方法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医学考研相关备考信息,请查询文都考研网专业课综合备考栏目!